Jun 15, 2009

生产记(1)


怀胎十月,真的是不容易啊!难怪父母恩重难报经里头除了有生的恩德、养的恩德、育的恩德等以外,怀胎十月也是其中一个大恩德。在初期怀孕,佛堂坛主知道我不方便带青少年的活动了,于是安排了一个很好的岗位让我学习,就是做儿童读经班的老师。
从进入儿童班开始,我接触到许多关于教育儿童的知识。当然,我所谓的教育儿童,并非教到他们读书很厉害,而是如何让他们建立优良的品格。以后我的孩子不一定要学业有成就,但一定要是一个“好人”这是我最看重的。我很看重家庭,很看重亲情,我希望她和我家人一样,爱家,可以和爸妈很多话谈,自动想要帮忙负担家里大小事务,常一家人谈谈笑笑。我不希望像一般人一样,孩子和父母没很多话可以讲,有代沟,然后只想有自己的空间,只爱出去不爱回家,回到家也关在房做自己的事。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样没什么问题,但对我而言那是大问题,一个人如果不能齐家,他不会真正懂得孝顺,也无法体会我说不出的一种人生幸福。我家就不一样了。表面看起来没怎么特别,别人看不见,我们却深深地在体会。
除了进入叛逆期的弟弟之外,我和姐姐在外住的时候,有空想回家,我们都很爱家,也知道妈妈其实很想念我们,只是没说出口。在家的时候,一起用餐,然后就会谈个没完没了。还有一起看戏,一起玩卡,一起玩百万富翁。家务分工合作,虽然弟弟是男儿身,一般家庭都是女的在做家务,我不明为什么那么不公平,也不允许。家里的碗都由弟弟洗,他还要扫抹地、折衣、晒衣。我因为身怀六甲,所以没什么可以做,只有折衣服、煮菜。我们三姐弟所做的这些,都是孝顺的一小部分,是爱妈的行为表现。
为了要学习如何带动儿童读经,坛主给我看了一片vcd,使王财贵教授的讲座。原来,儿童0至3岁时的吸收能力最强,你教他什么,他都会像海绵般的全盘吸收。我还以为他们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呢!0-3岁的学习会形成他脑部80%的定形,4-9岁影响脑部的能力只有10%,13岁以后脑部完全定形。人格亦然。而读经则是要让儿童爱最佳时期把这些意义深远的经典先背上来,他们虽然不明白,但日后理解能力提高时自会明了。别看他们才刚学会说话,他们学习能力和记忆好强,坛主的孩子才2岁,已经会背完弟子规了。当然,读经好处很多,最终要是能影响他们一辈子。看了vcd后,我自己开始学习背诵和了解《大学》,《大学》完成后到《论语》。
我开始在儿童班带动教《大学》、《弟子规》,收获良多。面对各种儿童我必须要付出爱心和耐心,落实周私的赏识教育,那不简单。同时体会到父母的一举一动是在影响着孩子的性格,而后影响了他们的人生。身教是那么的重要啊!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有的国家开始考虑轻年犯罪,父母要受罚这种处刑。倘若一个孩子犯了什么罪,父母难辞其咎,因为天下没有教不好的小孩,只有不会教的父母,这是真的。一般上要不就没有教,要不就方法错,甚至自己的方向与观念都错。我听过有父母教孩子:“我们做人要贪心点……”哇佬!该打的父母,害了孩子的一生!往后他真的是很贪心的一个人,真的会人见人厌,我相信他建立的家庭也难有幸福,因为贪心的人只求得到,不会真心付出。我打算等待孩子出世后,就每天读经给她听,说六祖的故事给她听。
对于怀孕,我不再感到悲伤,而感到是另一种的希望。我知道妈妈的心情会直接影响肚里的宝宝,于是我尽量保持开朗,虽然我还是会为将来的经济烦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