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8, 2009

生产记 (8)


初初回家那几个星期,学心的袋子在外面farmasi买不到,而医院给的又用完了,大家都很焦急地四处为她找适合的袋子(装大便用,同时保护stoma)。医院不肯卖,出产的厂又说要等一个月,还我们找遍Gombak和Rawang的farmasi,买了各种不同的袋子给她尝试,暂时“顶”着先。而且那些袋子都不便宜,一块钱一个的用一次就要丢,能用两三天的要接近二十块一个。学心喝一次奶就会大便一次,一天排泄八次左右……
在坐月的我因为不能动水也就没什么家务要做,但却也没能够好好休息。一般的婴孩大了便,只需打开尿布用湿纸替他抹一抹屁股,换上新的就好。而学心大一次便,我就得清理十五分钟,有时半小时,甚至一小时。学心由stoma排出粪便,堆积在袋子,我要拔出袋子,用沾上消毒水的棉花清理stoma,她的stoma就在她的左腿上面,肚脐旁边。只要她脚踢一踢,我就很难清洗她stoma周围的粪便,还要捉着她的手以免她的手会掴或打到stoma,清理到很清洁后,要涂上lotion等它干一些,才能贴新的袋子上去。有时候我清理好stoma四周,学心又继续排便,我又再清理过,这样都能拖上一个小时。
再加上另一个艰难的工作——喂人奶。医生和了解的aunty都鼓励我给她人奶,如果我够人奶的话……因为那是最健康的,功效和喝一般奶粉相差很远。而且刚开始喝奶粉要一直换,试到她适合喝(不会不舒服/泻肚子)为止。学心做手术又吊点滴六天……身体应该比一般人弱一些,所以我下起决心要喂她人奶。学心回家后已是她出生第二个星期,却还学不会吸奶头。每次要成功吸奶头会花上半小时左右的时间,而且常因为饿了又吸不到奶头而大发脾气大声哭叫,我更是喂得又气又辛苦。一直迁就着她的嘴巴,塞奶头进去……她还是一直吸不到,坐月又不能吹风扇,我每每喂得满头大汗了很想放弃,叫妈妈去冲奶粉算了!又想到她健康重要,才沉住气再耐心地让她学下去。最后,加上在医院学的时间,她用了两个星期才学会吸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